頂果欽哲仁波切以前常對企凱秋林仁波切說他從未對人說過的禪觀故事。                                       ——摘自《明月》 




 




 


   


    有一次,頂果欽哲仁波切告訴企凱秋林仁波切說:「昨晚我見到了銅色山淨土,有蓮師和二十五弟子,清楚的好像真的一樣。」然後他又補充道:「不要告訴別人,這件事我只告訴你!」




 




  又有一次,頂果欽哲仁波切在波達那斯修〈敏林金薩〉竹千法會時,說他前一晚有了確實的〈敏林金薩〉壇城禪觀,有蓮師和二十五弟子、極喜金剛、八大持明、和很多勇父、空行、護法等,全都清楚宛如真實一般的顯現。




 




  另一回,頂果欽哲仁波切在帕羅達倉閉關時,從達倉往下看,看到下方的山裡佈滿了十萬空行母,主尊是瑪姬拉尊。企凱秋林仁波切問空行母有沒有給他任何授記,頂果欽哲仁波切說:「我沒請示任何授記,空行母全都在我們的自心中;二十四處不共聖地也全都在我們的自心中。一切的外相都是虛構的,幹嘛問呢?」




 




三位上師的夢




  這一世的雪謙冉江仁波切還沒出生前,頂果欽哲仁波切和上一世的噶瑪巴討論到那個地方的情形,頂果欽哲仁波切問:「你覺得我的上師雪謙康楚、雪謙冉江、雪謙嘉察仁波切現在怎麼了?」噶瑪巴說他們很可能都死了,頂果欽哲仁波切問:「你已經認證了那麼多的轉世,請告訴我他們投生在哪裡?」噶瑪巴說:「你不須要去找他們,他們正在找你呢。」




  過了一段時間,有回頂果欽哲仁波切在波達那斯佛塔附近作了一個夢,夢見他正在爬一座高山,山頂是一座小寺院。他進了寺院,見到裡面並排坐著的是他已故的上師,雪謙寺的三位主要喇嘛───雪謙嘉察、雪謙冉江、雪謙康楚───他們全都在60年代初期圓寂。




  頂果欽哲仁波切對他們作大禮拜,唱著哀傷的詩偈,詢問他們受到怎樣的苦。他們三位也以詩偈異口同聲回答說:「吾等生死如夢幻,勝義境知無增減。」頂果欽哲仁波切表達了希望很快的在淨土和他們相會的願望,因為他覺得繼續留在世間並沒有多大的意義,法教迅速式微而且大多數的上師不過是唬人的騙子。




  這時,雪謙康楚目光淩厲的盯著頂果欽哲仁波切說:「你得辛勞的利益眾生與維續教法,直到嚥下最後一口氣為止。我們三個會合而為一,到你的身邊成為一個轉世,説明你完成你的目標。」夢境最後,他們三個融為一體,融入了頂果欽哲仁波切。




  仁波切醒來後將這些詩偈寫下,暗示他們三人將會投生在他家中。後來他告訴噶瑪巴這個夢,噶瑪巴說這個轉世就是他女兒企美旺嫫的兒子,就是雪謙寺三位喇嘛合一的轉世。




  記載著三位元上師的夢被頂果欽哲仁波切寫下,包在一方錦緞中,在仁波切圓寂後被發現。




 




喇嘛的夢




  有一次,喇嘛對頂果欽哲仁波切說:「大圓滿法應該是一邊看法本,慢慢的邊看邊看,就可以了悟的。」頂果欽哲仁波切回說:「您說的也是,看法本、讀大圓滿的經文就可以。不過,一邊看法本,一邊內心生起強烈的信心、虔誠的信心,然後修上師相應法,就能夠證悟。




  因為喇嘛比較直率,就反問:「您是這樣子證悟的嗎?」頂果欽哲仁波切說:「不能說是,也不能說不是。」這些對話結束後,頂果欽哲仁波切就回房休息了。




  第二天,喇嘛對頂果欽哲仁波切說:「您說的沒有錯。昨天晚上,我作了一個夢,兩位親教師林仁波切、赤江仁波切和您平起平坐,兩位親教師沒有說話,您睜大眼睛瞪著我、作出期剋印指向我,大聲說了一個“呸”字。」……喇嘛問:「這樣是不是開悟了呢?」仁波切回答:「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mamuse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