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朋友說我都沒有寫有關練氣的文章

有時候你要寫一篇文章是要透過苦練、苦修才能寫出文章的

這是我的文章跟別人最大不同之處

 

之前我寫了有關練太極拳方面

我從練出氣太極進階到雲太極的介紹

這當中很多人都覺得我在吹牛

但是我在練太極前張老師幫我開通中脈

然後我一套最基本的太極八法五步算起來至今已經快練了1000

我是有私下得到太極老師(得過無數比賽獎項冠軍)指導修正下練習的

楊氏太極傳承第六代(楊露禪是第一代)

也就是說我是有師承的

 

我從練太極的第一天開始太極老師就要我們遵循他的教導要求練太極拳要打慢

~~再慢

你說太極老師要求我們要打得慢

但是有幾個可以做得到呢?

只有幾個老師入門的弟子跟著老師征戰各大武術比賽戰場下來

可以做到打得慢!

但其實要打慢有個很重要的竅訣

這個竅訣老師沒有教是我悟出來的

就是要用氣來打太極!!

 

這個發現是從有那麼一天說起

那天為了參加太極比賽我打太極八法五步(最入門的太極拳)打了快800

突然間我打出了氣太極

你很明顯可以出手感覺到非常明顯的出手時氣馬上到手

手一出氣就到手的指尖

雖然我走就中脈被張老師打通了

但是畢竟還是要靠練

只要打太極練到一個數量這時氣太極就會跑出來

我的太極八法五步總共被老師要求參賽兩次

在第二次我的練習量才會突破800

一套拳一般人打三分鐘我們要練到打三分半鐘

就是要打得慢~越慢越需要功夫!!

 

這時老師講得慢~

打得慢對我懂得用氣來打太極來說這時已經是輕而易舉的事了

等到後來我練到了太極27

我的氣太極已經打到慢如雲般的騰雲我只能說你看起來我的手如雲般的飄

這個就是我自己所說的雲太極!!

 

當我太極無間斷地每天練習

氣太極雲太極的出現都是易如反掌的事

但是人總是會怠惰的

因為疫情的升溫室內的空間沒有辦法練習

再加上有時天空不作美總不能淋雨打太極吧?

有些時候我的太極練習就沒有辦法持續每天練

~兩三天沒打

氣太極突然間就打不出來了

這就是為什麼拳師要每天練拳的原因了

停了幾天而已功力就馬上退步了

怎麼會這樣

我這時心中其實很低落怎麼可以讓自己退步到這種地步呢???

你知道嗎?氣太極雲太極氣走全身舒服的不得了~

當打不出來的時候突然間風一吹(每次練太極都會流汗)就感冒了

那個風吹過來像針扎在身上的痛超級不舒服的

別以為有氣功是全能的

氣功師最怕感冒了

現在的感冒病毒很強的沒有藥醫的只能靠自己的抵抗力

所以當感冒的時候就狠狠地告訴自己要堅持每天練太極啊!!

 

那又有那麼一天

太極老師說新學期前要舉辦開學前的表演

我的學姐說怎麼太極劍都沒有人報名咧?

她說老師這麼疼妳私下教你太極劍

不然你也報個名起帶頭效應啊……

我其實在學生中才剛滿一年還算是菜鳥

所以連我這隻菜鳥都報名了老鳥自然個個回巢報名了啊!!

也真如預期起了個帶頭作用……

那因為報名32式太極劍了

所以咧我們要上台表演總不能出醜對吧?

要表演不出醜當然就會要求自己每天練習盡力練到最好~

這時就算感冒也會要求自己每天都要練太極劍

你知道嗎?

我的氣太極因為感冒的緣故這時已經打不出來了

就算打太極手腳也是冷冰冰的

當然也是前陣子天氣太冷在戶外打太極本來就是會手冷腳冷

我的太極老師還戴手套打太極咧……

但是當我練太極劍時劍竟然這時就把我的太極氣帶出來

這時我買上就以氣御劍

劍太極就跑了出來

也就是說以劍練氣效果非常好非常的快速!!

奇怪怎麼大家都不知道以劍練氣這麼好康呢?

 

你們知道32式太極劍是誰創造出來的?

不知道對吧……

今年我們太極老師總算開始教武當49式太極劍

你們大家知道都知道武當劍非常的厲害

然而在中國武當49式太極劍卻都是太極拳高手在練的劍

太極拳高手們卻都不練武當劍?這是為什麼呢??

我的學長說起來很天才

他是陳時中的愛將

他很納悶就請教太極老師這個武當49式太極劍的淵源是怎麼來的?

 

我想老師應該也準備了很久

老師應了老學長的要求就告訴了我們武當49式太極劍的淵源~

以前有個軍閥叫李景林

李景林拜師武當的宋唯一(武當丹派第九代)

宋唯一是閭山道人張野鶴的入室弟子外號飛丹九兒

當時清廷派出欽差大臣編練東三省練軍宋唯一被聘為奉天練軍(就像總教頭林沖般的威猛)

後來更成為王府教練(我們在太極2電影當中看到元彪所演的八卦門掌門人李乾坤是惇親王的王府總教頭一職)

之後他都在李景林身邊隨時指導他當他的師父

所以李景林身邊有高人

李景林後來又拜了楊式太極第二代楊健侯(楊露禪第三個兒子)為師

練到後來李景林就將楊式太極拳融入他的秘傳武當劍術當中

當他成名後他有個外號叫劍仙(“神劍李”、“劍俠李”、“飛劍李” 、“劍仙李)

據說他練到出劍之快快過他人用槍

當然這麼厲害的師父之後會把他的功夫傳給很多弟子

其中有位外號叫鐵臂蒼猿在東北三省則是宗師級人物的李玉琳(姓李很正常~剛剛好這位弟子也姓李)

後來傳給了他的兒子李天驥

李天驥練到後來精通了少林拳、形意拳、太極拳、八卦掌、武當劍

就因為這麼厲害的緣故李天驥後來成為當代著名的大武術家

被稱為中國太極之最、日本太極之父

是一代太極、形意、八卦、武當劍術大師

只能說老師厲害當弟子的也認真才會出頭天的啊!!

李天驥有位姪子叫李德印

李德印自幼隨祖父李玉琳、叔父李天驥習武

爺爺跟叔叔對李德印有深切的冀望他能延續武學光耀門楣

李德印在受到嚴格訓練後最終精通太極拳、形意拳、八卦掌、少林拳、武當劍

他後來更成為了全國及國際性武術比賽裁判長

這個32式太極劍跟武當49式太極劍就是他編寫出來的啦~

現在中國競技套路的太極比賽也大都是他或與他人訂出來的標準拳路啦!

所以這就是現在武當49式太極劍練的人比練武當劍的人還要多的主要原因

在優良武學傳承下設計出養身的武術拳法劍法當然比難度非常高的武當拳劍還要容易的啊!!

武當派最近有位網紅叫凌雲他打的武當太極與武當劍非常的漂亮

然後我看到他在訓練六歲的娃兒練拉筋早上六點就起來練功ㄟ

所以這個武當拳劍要從小練起而且要不怕苦才行的啊~非常非常的辛苦!!

 

我這時告訴大家

你要從太極32劍往前追朔到李景林的武當劍

李景林教的武當劍當中有教怎麼以劍練氣

也就是說我無意中發現到這個秘密以劍練氣非常的快速

這個是我太極老師所不知道的祕密

想當然耳我所有練太極的同學當然也就不知道了啊!!

這就是為什麼我這麼積極慫恿太極老師要教武當49式太極劍的原因啊!!

因為這個練武當49式太極劍那個衝氣從腳至頂(練武當49式太極劍比練32式太極劍效過好太多了啊!!)

很像我們以前看電影講的練氣衝十二經絡

這時叫以劍御氣~劍到氣到!!

我只能說那種氣衝的爽勁只有練武當49式太極劍有些高級轉身的動作時才會出現

氣從腳底到胯下到後腦勺瞬間真的好不舒服啊~哈哈哈!!!

我目前才剛學到這整套劍的1/4

我想李景林劍仙會這樣叫一定有他的原因

最近我的同學都在學第18招行步扣劍

走八卦七星步練得不亦樂乎

這招非常難學

足見李德印是將太極拳與八卦掌融入太極劍中

這個武當49式太極劍真的是非常棒的啊

假如有一天有機會的話你一定要去學

這是真的以劍練氣的養身功法~讚讚讚!!!

今天的分享我敢保證天下沒有幾個人能知道~哈哈哈!!!

 

我是從開通中脈

因緣際會去練太極

剛剛好遇到楊氏正宗(楊氏第六代)教授太極

然後自己也很苦練才能練出氣太極~雲太極到劍太極的!!

所以先開中脈在練太極

一年努力練功就勝過他人太極練十年功啦~

信不信由你

但說真的我如果不是練出來了我可以講的這麼清楚嗎?

你說是嗎?~哈哈哈!!!

arrow
arrow

    pemamuse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