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才是真正好的修行感應




根松成林曲傑嘉才仁波切




(仁波切是四川瓦拉寺,大成就者,當曲登巴的轉世.白雅祖古的前世,也是瓦拉寺的成就者.瓦拉寺歷代屬於薩迦塔澤拉章,也是德格王的祖廟)




密乘行者在修行的過程中必然會出現各種感應,這就好比從西藏到內地,因一路上氣候的差異,身體的感受也不同:在西藏要穿皮襖,到西寧穿棉襖,到蘭州改穿毛衣,到廣州只穿襯衫,我們的身體隨著外界的變化會作相應的調節。同樣,當我們用佛法調節身心,就是在淨除生生世世累積的六道種子,必定會有各種反應,就像清理一堆陳年的垃圾,必然會塵埃泛起。有些人不理解,為什麼越修法,不淨的念頭越多?這就像鼻子歪了,在糾正的過程中肯定會覺得痛;又如打針,針頭已經拔出,但疼痛還會持續一段時間,這是藥力的反應。修行也會有反應,比如你可能夢見上師、本尊、空行,也可能夢見殺人放火,但這些境相只是暫時的反應,若去執著分析,就會誤入歧途。




薩迦道果中說,瑜伽修行有三種現分:不淨現分瑜伽淨顯現分清淨現分。密乘行者修生圓次第的過程中,身心會出現各種感應,有好的感應,也有不好的感應。如身體出現酸、痛、麻、脹等感覺;還有排泄出像青蛙、蝌蚪、蛇、魚等形狀的髒物;毛孔中排出膿血等不淨之物,但去醫院檢查又找不出原因。還有的人會出現恐懼、害怕、貪、嗔、痴等念頭,表現得脾氣暴躁、心煩意亂,生起種種不淨念等;也有的人會現量見到地獄、餓鬼,或不自覺地發出牲畜的叫聲。部分人會出現這些不淨現分,也有少部分人會出現瑜伽淨顯現分,如見到上師、本尊、空行、壇城、光、明點,聞到香氣等等,這些都是修行道上的反應。




安多一帶著名的夏嘎仁波且在《六道自在》一書中作了形象的比喻:貪嗔痴煩惱惡業像穿黑衣的兵,善業像穿白衣的兵,修行初期,黑衣兵力量太強大,白衣兵常被打敗。因為修行初期,道尚未成熟,在清淨業障的過程中就會出現不淨現分這時你對上師三寶要有堅定的信心,因為有諸佛上師的加持,才使我們懂得分辨善惡,否則永遠會墮在惡道裡現在要將黑業轉成白業,需要一個艱難的過程,俗話說:「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們不要把「正」看得太容易,太小看「邪」的力量。要努力培養善業,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修行進展到一定程度,即道成熟時黑衣兵與白衣兵勢均力敵,會出現瑜伽淨顯現分,不用觀想即見本尊。若認為這就是成就,不用修了,或者起傲慢心,那境相就會很快消失。因此你要以平常心對待境相,不應有了好的境相就高興,沒有就難受。境相是暫時的,沒見到本尊也沒關係,我們的目的是修心而非境相。




薩迦道果認為感應分兩類雖然它們可能外相上很相似,但有本質的區別。一種是上師、本尊、空行攝受的感應,外在的上師、本尊、空行激發了內在的上師、本尊、空行,二者的相應啟發了內在的智慧脈氣明點,即本來心。這種感應不管現什麼相,都表明已有所成就。




在灌頂或修法過程中,有些人會跳動、晃動,自然顯現本尊的手印,念頌本尊的咒語等等。這些奇妙的感應在我們藏漢兩地的弟子中都有出現,密續中稱這種感應為「益西厄巴」,「益西」意為智慧,「厄巴」意為降臨,即上師、本尊、空行的智慧,降臨在行者的身口意上,產生了覺受,這在薩迦道果及大圓滿龍欽心髓法中都曾提到。龍欽巴尊者的傳記中記載:當尊者掘取空行藏後舉行了會供,在場的一位女弟子領受到殊勝的加持,不由自主地顯現各種舞姿和手印。許多弟子對此感到疑惑,尊者解釋說:這是得到殊勝灌頂加持的徵象!傳記中還提到,不僅人會產生這種感應,連牲畜也有感應,有些牲畜整個身體都跳了起來。大威德化身熱羅紮上師的傳記中說,石頭在加持過程中也出現了晃動,很多佛像在開光時不停地顫動等等。所以大家要堅信上師三寶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也是實實在在可以感受到的。




另一種反應則是由於激發了體內天龍八部、閻王、神、魔的脈。我曾見過一個女子出現這種反應時手舞足蹈,幾個僧人都抓不住,口裡不停地說瘋話:「我要吃掉三千大世界,三世諸佛有什麼了不起的……」真像個魔。後來眾人為她修法回向,在上師、本尊、空行的加持下,逐漸得以恢復。所以在修行過程中不能造作感應,更不可以自己盲修瞎練,應該遵照上師的引導如理如法地修行。




有的人修法時總喜歡盯著別人的感應,觀察得特別仔細,然後就模仿,認為自己沒有感應,修行可能比不上別人,上師會不高興。這完全是自欺欺人,是在造業。其實每個人的感應都不一樣,身口意的表現也不相同,但最主要的是你對上師有虔誠心,對眾生有慈悲心,這才 是真正好的感應!身、口的感應有什麼可執著的呢?




一切有為法都是緣起所生,若能真正明了因緣的生滅,你已經明心了。萬物萬象都是無常的幻相,不是真實的。性本無相,有相就有心,有心就有時空,就有波動。覺相、幻相、魔相、死相、病相、惡緣,任何顯現都是因緣所生法,不可起分別心。所以對好的感覺不必得意忘形,對不好的感覺也不必煩惱恐懼,切不可被外相迷惑。喜有喜的執著,悲有悲的執著,一著相就麻煩,任何顯現不取不捨即解脫。




 




 




 




這篇文章是轉載的文章




很慶幸的南嶽氣功的同學可透過練通中脈與陰陽神功法




透過已開啟的內在的智慧脈氣明點




在觀修本尊合一的努力下




同樣可得本尊相應的圓滿成就!!




這個修行步驟與方法都是蓮師親傳的特殊伏藏




符合現代人的生活方式




所以不用去追求~




安心的起修本尊法




一樣都會到達彼岸的!!




南無摩訶般若波羅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mamuse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