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宇佐美里香.jpg

昨天是太極32劍結業考試驗收的日子

記得上週這一天我的內心是很忐忑不安的

但是昨天內心上很自在

這個改變讓我自己也覺得很不一樣

就是我已經把這個太極32劍練起來了

所以我好整以暇地面對這個考試的驗收

班長剛好跟我都去上洗水間

他跟我說今天很操

教了42式太極又教整套東岳太極時間好緊湊喔!

後來老師突然間說他要再將整套太極32劍再分組考試

當老師教完了整套的太極32

我的老茶友跑過來跟我說老師今天好精實喔

老師今天教的超級仔細

以前她的老師李書東教太極劍就這樣比比那有那麼仔細的啊!!

還有老師今天從頭到尾我看就直釘你壓力很大吧?

我笑笑地說~愛之深責之切!!

我說是這樣子的

假如你今天這個整個套路或某個定式不熟

這樣釘一定是會很受不了的

特別妳看從頭到尾就指著我打的來指正

我說今天我整個套路都練起來了

所以他在教的時候我就可以明白我打的跟老師打的那些地方不一樣

妳看我們班上的拿到N面獎牌的冠軍

老師叫她帶大家練東岳太極

她只練了一套就停下來聽老師在教什麼?

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老師的太極每天都在進步

可能上一周教的

這一周又有更完美的版本了

所以就算妳是冠軍

也想再聽聽看老師現在的演譯

老師會釘我是因為不想讓我跟其他學長姐一樣

當你以為對了的招式其實中間有很多不完美之處

老師說那個叫偷步

偷步就會快

而且少了美感

老師其實要我盡量在第一個時間要將錯誤改正過來

這個的意思就是以後要你去參加比賽啦!!

因為我練起來了所以要教我更接近完美的演繹這套太極劍啦!!

所以我今天超級開心的啦!!

但是在同學的眼裡我是被釘得慘兮兮的

我的好朋友今天特地來看我考太極劍

他說整場老師就盯我一人

但是看我都笑笑的他覺得我怎麼這麼輕鬆以對

我說老師下次肯定要我去比太極劍

假如是這樣

我想我要等練到武當49劍之後再去參加比賽

因為上次老師也是用武當49劍對人家的太極32

這個練起來比較有成就!

以後如果要比劍我就練武當49劍是跟人家比賽!!

後來快要考試時我的一位老學長

他是老師認證的太極拳老師

同時也是太極拳比賽的裁判

他跟我說老師今天很火ㄟ(罵學生罵到上火)

他說老師今天眼神瞄到他他差點以為老師要罵他他嚇死了

他說老師今天教的特別細

有一招竟然跟上週打的不一樣

我說對啊~那招大魁星我比給他看那個地方不一樣

他說我很厲害ㄟ招式看這麼仔細

結果後來考試時

師母說她們那組少一個人要跟我們這組一起考

當然好囉有師母當靠山怎麼會不好?

因為老師看到師母當然就少唸一點囉……

結果邊考試老師還是邊釘我打太快

然後師母果然為了演譯老師教的大魁星新的打法

一時轉不過來還卡了小小一下

師母的太極劍也是常拿冠軍的

但是妳一下子要打不同的打法沒練過那有可能上手的啊!!

當然就會卡住的~

因為師母的功力好只卡一下下

換做他人很有可能下一招就不會打了啊!!

這次我打的時候可以邊打邊看師母的速度

所以打完的時間跟大家差不多

老師其實很滿意

他說他希望我能將四分鐘的太極32劍打到六分鐘

練太極其實也是在鍛練我們的心

你看上週我的心是忐忑不安

然而昨天我的心是自如如

就算老師如火般的嚴厲責罵

但是我當是愛的教育

我一點也不覺得苦或嚴厲

因為我可以省掉一兩年太極劍打錯的時間

我們看老師打太極32劍的視頻是平面的

但是實際上是360度的

而且太極劍有陰陽兩面

再加上我們的身法手勢與腳步

最少有2的四次方也就是一次要看16個點

再加上手到腳到就等同看32個點

所以你要一次到位是非常難的

這個就是人的頭腦真的是很不簡單的地方

也就是說你的心要非常的靜才行

在練太極劍的時候我的心特別的專注!!

這對鍛練我們的心非常的有幫助~

所以我內心非常的快樂

這是以前我都鍛練不到的地方

但是練太極劍真的很有幫助!!

你想最少要32點也就是四面八方都要面面俱到

我們的心思要有多靜才行的啊!!

 

我的太極拳老師不喜歡我將他教的太極拳劍放在網路上分享給其他人

所以我放了日本空手道女神宇佐美里香的視頻來分享

她打的是松濤館の全日本空手道連盟指定形第一指定形 カンクウダイ ( 觀空大 )

我們看到她已經練到出拳只能看到影子就馬上到位

而且落地跟貓一樣輕巧又沒有聲音

這段是她參加奧運比賽得世界冠軍的視頻

您可以想想1700萬這個數字嗎?

這段視頻有1700萬人看過了~

      

後來我找到了她教世界各地學子的視頻

她用了慢動作分解來教學

      

練拳練到那個心是非常非常定的

後來我看到了日本空手道天才少女高野万優

      

練拳練到那個心是非常非常定的

所以要鍛練我們的心除了禪定

我覺得練太極也是非常好的方法

分享給大家!!

 

 

PS:

是日太極老師在開示這個 道教祖師王重陽 十論中的論虛心篇談到

修道之要  急在除病  病若不除  終難得定

猶如良田  荊棘不除  嘉禾不茂  愛欲思慮

是心荊棘  若不剪除  定慧不生

談到了週日他三次要求一位學姐糾正有關她太極32劍某招定式中弓步腳不打直的問題~最後老師甚至說妳一位拿過冠軍的人這個弓步右腳沒打直意思就是德不配位啦!!

為了此事老師很火~後來就開始釘人

另一位太極學長(亦是老師栽培的老師同時也是太極裁判)他說老生其實一講就懂沒有必要這樣訓示的

那還好釘到的新生是我

我會想說我不要一開始學這個太極32劍就養成了一堆不好的習慣

所以當老師大聲教示時我是很快樂地接受(學長說我的態度很正面非常好)

但是一般新生被這樣釘很有可能下次就不來了……

他說老師當天火到教太極32劍好像我被老師從頭釘到尾

這個愛欲思慮白話來說就是我執

常人最常犯的毛病就是積非為是

老師說有時最難教的是之前就會打拳(練劍)的人

遇到之前打拳(練劍)的壞毛病

你要幫她們糾正要很深入先到點讓她停在那邊

示範她的打法然後再教她正確的打法讓她明白

同時要讓她馬上多打幾次正確的打法才能改掉這個壞毛病!

所以這個積非為是很難糾正!

當再次聽到這段話時大家應該就會知道為什麼老師在第一個時間訂正了我所有太極32劍的壞毛病我心裡會這麼快樂了吧!

因為我不想像老生一樣一年兩年後還再改正這些壞毛病的啊!!

最後老師講著講著一直在懺悔~我真的那個時候不應該對這些老生這麼嚴厲的啊……

但是老師心裡惦記著

若然害人無法入道

怕到時要到地獄門前抄佛經的啊!!

所以老師是用很嚴謹的態度在教導他的學生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mamuse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