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悟大師 喇哈夏Rahasya  ~「心的煉金術」



來自德國、目前定居於澳洲的喇哈夏,是一位覺醒的開悟大師,每年飛到全球各地開設工作坊,帶領人們探索心靈,幫助人們覺醒。前不久,他在台灣出了一本中文書 《心的煉金術:做自己的心靈諮商師》,出版沒多久,就登上書店的暢銷書排行榜,開始廣為受人注意,也讓心光網有了採訪他的機會。

事實上, 在此之前,准提新境心靈工坊邀請喇哈夏來台灣開課已有十一個年頭,許多常接觸心靈課程的朋友,對喇哈夏並不陌生。喇哈夏年輕時,是個成功的醫生,因應邀執掌一家醫院的一整個部門,而先到喜瑪拉雅山爬山,享受上任前的自由空氣。然而,這一趟旅行卻改變了他的一生。他在北印度時,讀到一本關於奧修的書,他告訴自已,只要這本書裡描述的,有一半是真的, 他就應該去拜訪這位大師。從此之後,他踏上靈性道路,從原本的 Fritjof Kraft 成為 Rahasya(喇哈夏)。

回顧喇哈夏的一生,他說自己一路走來,一直在傾聽內在的聲音,他跟隨內在的聲音,不斷地放下,讓生命轉了許多方向,也因此愈來愈透明、愈來愈散發光芒。


傾聽內在的聽音,活出真我

喇哈夏觀察到,很多人會開始轉向內在,走上內心探索之旅,都是因為在生活中遇到了挫敗,或許是親人的往生、親密愛人的離去、或者是事業上的失敗。這些被視為挫敗的經驗,事實上,卻是人們開始自我探索的種子。危機,會打破生命過去的框架, 讓人們追問自己到底是誰,也會讓人在內在升起一種渴望,想要得到更多的平靜、智慧、快樂與愛,以及想對生命有更究竟的了解。這些渴望,會幫助喚醒人們走入 內心,與自己的真實本性相遇。這些渴望,也會給人勇氣與力量,讓人願意去敞開,坦然接受卸下過去框架時湧生的恐懼。

對於大多數人而言,當我們開始傾聽內在的聲音時,往往無法確定自己所聽到的,到底是來自於頭腦? 或真的是來自於內在的聲音? 關於這個問題,喇哈夏幽默的說,我們只有不斷嘗試錯誤(try and error)。當這個聲音讓我們更緊張,道路更狹窄時,我們就會知道自己走錯了。在不斷的嘗試之下我們會愈來愈清楚,什麼是真正來自內在的聲音,而且會讓我們學習最多的,其實是這樣的「錯誤」,所以這也不能算是錯誤。

喇哈夏很明白當人開始傾聽內心的聲音時,會面對比平常更深的恐懼,他指出這些恐懼其實來自於人的小我(ego)。喇哈夏更深入的解釋道:「過去,為了得到別人的愛,我們習慣遵循或模仿其他人的生活方式來生活,或者為了滿足別 人對我們的期許,我們不禁一直違背自己的真實本性。我們的小我,就是由別人的意見塑造出來的,小我一直想著要如何表現,才能得到別人的愛。現在,當我們不再聽別人的意見,而去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我們就會真實面對自己以為不被愛的恐懼。」

這種狀況,在家人間尤其明顯。喇哈夏以自己的經驗為例,當他離開德國去旅行時,他是位年輕的醫生。但是他回到德國時,卻留長髮蓄長鬚,完全背離了家人先前對於他的印象。尤其當時他母親很以自己的兒子是位成功醫生為傲,她把這視為是自我架構的一部分。當兒子出現這樣大的轉變時,她的自我架構也因此跟著受到撼動。所以,當人傾聽內心的聲音時,不只是自己,連周遭的人也會受到改變的影響,開始面對自己內在的實相。

傾聽內心的聲音,就是傾聽比小我更深的聲音。唯有如此,人們才能成長,不再活得像機器人一樣,不再只活在有條件的愛裡。只要有一個人真實,就能鼓勵更多人活得真實。為了活出真我,在這樣的道路上,有很多時候,我們所做的許多工作,都是在學會接納自己,學會看見自己的獨特性,以活出自己的天性。

接納自我,是通往覺醒的道路

而接納自我,其實就是靈性體驗。喇哈夏說很多人或許不知道什麼才是靈性,然而,與真實的自我遇見,就是靈性的經驗。當我們懂得體驗自己,才有可能去體驗別人,如此一來,我們才不會老是覺得自己應該做個怎樣的人,或是要求別人來符合我們心中對他的期待。當我們都能更有意識,體驗到彼此的真相時,真正的愛,無條件的愛,就會出現。

接納自我,也意味著,要能真實地看見自己當下的現狀,當內在是什麼狀態,就在那樣的狀態中,不逃避、不抗拒、不否認。當內在是正向的狀態,如愛,就去成為愛;當內在是負面的,如恐懼、憤怒,也去與它會合。因為這些負面的情緒,往往反映出我們內在的舊傷。只要有個剎那,我們能去面對自己內在有多痛,並且持續保持敞開,任何情緒或狀態,只要我們去完整經歷,沒有任何抗拒,它就會得到轉化。而這也就是一條逐漸覺醒的道路。

於是,不管外在出現怎樣的狀況,都是一個機會,幫助我們覺醒。我們以為是因為外在狀況引發的痛苦,其實是內在原本就有的,外在狀況只是一個觸發事件(trigger),觸痛我們的舊傷。當我們學會愈來愈走入內心,敞開來面對,我們就會在內在發現一個空間,這個空間會幫忙轉化一切,讓我們變得愈來愈完整圓滿。喇哈夏以聖人(holy)跟完人(whole)做對比,聖人會壓抑這些感受,企圖讓自己即使在內在很痛、很受傷、很憤怒的時候,仍要自己進入友善友愛的狀態,但到頭來,他身邊的人都會感到內疚。若我們想做的是一個完人,完整的人,我們就會老老實實去經歷內在的真實狀態,去體驗被觸痛的感覺。當我們愈常做這樣的練習,內在的空間就會愈大,愈來愈能包含所有的經驗,也會經歷到直接的能量轉變,看到這些憤怒、恐懼就此消失,自已愈來愈透明,內在的光愈來愈透顯出來。

因為我們每個人本來就是光的圓滿整體存在,只是很多地方被烏雲遮蔽了。當我們能完整地徹底經驗內在所有一切,那些烏雲自然會漸漸散去。而當我們能體驗到自己內在的空性、佛性,自然也就能看到別人身上的空性、佛性。所以下一回,即使你遇見一個不可理喻的暴怒主管或家人,讓你感到很難受,你可以練習去讓自己經驗內在那股難受的感覺,敞開接納一切,讓舊傷浮現上來,得到重新療癒的機會。

進入真空之心

而這就是心的煉金術。喇哈夏說,心包含了我們的全部,人們在聽到心時,通常會聯想到愛、熱情、關懷等等,所以心是一座好的橋樑。然而,真正的煉金術是在空性裡發生的,那是在心裡的無限空間。這本書真正的名字,其實應該是《真空之心的煉金術》(The Alchemy of Empty Heart),因為真正的煉金術是在空性裡發生的,是在充滿了愛的覺知裡發生的,那是在內心的無限空間。

煉金術就是將普通的金屬煉成金,讓憤怒變成活力,恐懼變成喜悅,迷惑變成清晰,當愛的臨在(loving presence)接受任何負面狀態時,它們都會轉換成相反的狀態。

喇哈夏建議人們記得兩個關鍵句。第一句是我可以成為我的經驗的空間嗎(Can I be the space for my experience)?因為真我永遠是那個空間,不可忘記。第二個關鍵句是成為萬有一切的覺知(rest as the awareness of whatever as it happened),因為我們的真我是覺知,而非生命中的各種故事。我們可以讓自己成為天空,成為休息者,無論什麼發生在天空中,都是流過,天空卻不會動。

當我們覺得很累、很緊張時,我們可以深呼吸,記起自己就是這份覺知,休息一下,讓自己立刻感覺到這份轉化。

在我們學著接納自己的過程,其實,還有兩部分的自己,我們其實還沒真正完全接納自己,我們的內在還不是真正的合一狀態、開悟狀態。然而這份狀態的到來,不是能強求得來的,需要恩典的降臨。即使是已開悟的喇哈夏,第一次聽到所謂的開悟經驗,也覺得那不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然而,他的師父奧修很直接,從不允許門徒以任何方式逃避,所以他必須去感覺,他也因此曾多次瞥見空性 在恩典來到之前,我們可以練習。透過心的煉金術的練習,我們能更加覺知到內在這無限空間、空性的存在,也可以幫助自己的身心靈準備好,喇哈夏說這是整地的工作。一旦恩典降臨,轉換發生時,我們就會因先前的準備,而立刻發現。

現在,喇哈夏以親身經驗告訴我們,覺醒真的是個很大的蛻變。他說:「千萬不要把這當成一個新的認知或學問,也就是說,不要相信我的話,而是要把我所說的當成一份邀請,然後自己去體驗,看看是不是真的如此。」喇哈夏說這麼多年來帶領工作坊,他發現現在人類的意識正在快速提昇,他甚至開玩笑地說, 過去他花了二十五年的時間才明白的事,如今人們可能兩天就懂了,令他滿嫉妒的。

意識的轉變其實已全面展開,只是需要時間去看見轉變後的樣貌。在意識頻率愈來愈高的現在,人們要開始內心探索之旅、解除過去的制約,比以往容易多了,不見得需要經歷重大的挫敗。現在,是人類提升意識最好的時機,透過「心的煉金術」,能夠幫我們借力使力,讓我們更加完整喜悅,更加充滿愛的覺知。


 


 


以上摘錄自  心光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mamuse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