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波羅蜜多心經.jpg      

最近對於禪修空性花了許多時間研究

目前只能從基礎上下手

當時上密院院長在講修習最終極的目的的時候

禪修空性就是達到佛果最重要的階段與修習

那個時候上密院院長開了三本書單

假如按照書單來研究最少要兩三年的時間才有可能上手

最後熟悉顯教經典的醫師好友就建議我去研究心經

 

大概也花了幾個月的時間

看了大寶法王與敏林堪千所講的心經

甚至還有密教仁波切寫的心經

每當我有見地時就跟醫師好友切磋

好像每次我都被電

直到最近

醫師好友終於認真地跟我分享當中的精隨

他說心經當然是研究空性最上乘的經典

在心經當中的核心講的是真空妙有

真空就是法性空!!

妙有就是無中生有

見一切為緣起就叫妙有!!

 

但是你要如何去印證空性

大寶法王跟敏林堪千講得比較大方向

就是沒有講到細微之處

 

好友這時候就

人講到忘我的時候秘密就講出來了

他支持的是印順導師的見地

印順導師講到你真的了解了心經就叫般若

而當你有般若的見地去行六度就叫波羅密多

這個就是依空性行六度就叫般若波羅蜜多!!

 

再繼續地講到真正的三心

你要去印證心經就要掌握三心

菩提心

大悲心

無所得心

立菩提心願,動大悲心,得性空見-無所得心

 

這就是所有上師所遵循的~你要有菩提心與空正見

有的人會將菩提心與大悲心合起來說就是密法上常講到的四無量心

然而在實際做法上要有菩提心則要先往大悲心下手

無所得為方便是菩薩行的善巧

體悟空無所得才能解脫自由

由利他而完成自利(自利利他對菩薩來講是倒過來的!!)

由三心的修習到慈悲的資糧田豐滿

這時用意自心淨化修定發慧

就是八正道的從正精進到正定

由利他而自利證無所得的空寂理這就是般若的實證

圓成究竟的大菩提~

也就是慈悲智慧圓滿的悉地!!

這個就是我們常常會講的悲智雙運~

可見你會講但是你要有這個見地與實證卻是相當的難的啊!!

 

顯宗理路見地非常的清楚與明白

密宗講實證實修

你有顯宗的理論與見地再加上密宗的實證實修

這個就是我今天所談的

般若波羅蜜多與禪修空性

 

這一篇文章非常的重要

所以我特地在我印象還記得清楚的時候將他們寫了下來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pemamuse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