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巴金剛是諸佛菩薩的事業總集,為大威德金剛、馬頭明王與金剛手菩薩的的集合體~也就是諸佛身、語、意的表徵!!


    普就是空性、巴就是智慧!!所以普巴就是空性與智慧結合的無二體性!!


 


    以上對普巴金剛的解釋~薩迦與寧瑪巴的說明是相同的!!


從薩迦法王9歲就修普巴金剛相應,普巴金剛是薩迦派非常重視的護法尊。這點從後來十七世大寶法王特別接受薩迦法王的普巴金剛灌頂更可看出端倪!!


 


    由於普巴金剛具有空性與智慧結合的無二體性,所以從源頭來看,祂就是金剛薩埵的忿怒變化尊。


 


    而根據蓮師的法教可發現,普巴金剛也是蓮師變現的忿怒尊,與蓮師無二無別~這點可從依喜措嘉得到蓮師普巴金剛的傳承法教可看出端倪!!


 


    可是根據末學的老師札西滇津仁波切的教示:仁波切最早修普巴獲得成就,而仁波切本身是大日如來的化身,所以普巴金剛也是大日如來的忿怒尊!!


 


    最近快過年了~各派都舉辦普巴金剛除障祈福法會,就知道普巴金剛受到各派別的重視!!


 


    前些日子,我從好友處收藏到一尊純銀的普巴金剛佛像,雖然沒有開光裝臟,但很畢恭畢敬的放置在蓮師壇城上供養,在剎那間一個念頭化現出來,想想應該是自己眼花!!


 


    這天小月來家中做客的同時,我也讓其看看這尊佛像,他笑笑的說,這尊護法很兇,有翅膀很威猛,我說這尊我沒有特別開光,我讓其問問蓮師,看祂是不是蓮師變的?...蓮師笑笑的點點頭!!


 


    所以先前小金師兄問我有關普巴金剛的問題,今天特別利用點時間在此回覆!!太多傳承有各種不同的說法,但我只知普巴金剛是不同凡響的護法尊,與蓮師無二無別的護法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mamuse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